close

照片 (26).jpg   
                                             【此篇來自:眨眨 Brandy】

先聲明一下,這篇純粹是“心得分享文”喲~ 不敢自滿的說是“教學文” X^D
大學學生找家教,既更學的到東西對未來有幫助的東西、時薪也較高。

用時間換金錢 的無奈感會相對地減少一些。


大學生多多少少都有打工經驗,
真心覺得要找和“自己學習領域相關”且“學得到東西”的工作。

今天要分享的就是我的人生中的第二份工作___兒童家教 經驗。
更準確的來說是 家教幼兒。

大部份的人打工應該是為了賺錢,所以開頭先搬出價錢來讓你們參考。
(但我接家教的原因完全不是因此)。

目前我接過五位家教幼兒美術。
我的薪水一堂課大概在600~1200台幣,時間從2小時到3小時不等。
(也接過國小的美術家教case,但今天談的是“幼兒”因此就沒算進來)。

之所以會以堂數來討論,是因為舉凡幼兒家教、時間真的太難預算了。
通常與家長談是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小時,
卻經常有進度教不完、或是學生玩開了捨不得老師走的狀況。
另外我因為我真的太喜歡小朋友了,
也經常有答應學生只要他們認真練習、課後便陪他們玩十五分鐘的條件交換情況。
因此時間是很難精算的。

所以我認真的奉勸看官們,
如果不是真心很喜歡小孩,千千萬萬別投入幼教!

不然,不僅你賺錢賺得辛苦、學生也上課上的痛苦,
然後你們彼此都學不到東西。


(我稱的 “幼兒” 指 “學齡前3~7歲”)

 

如果你只是想賺錢、不是因為喜歡小朋友、真的別走上幼教這途。
時薪不算太高、要把屎把尿、要EQ很好、要放下身段,你願意嗎?

我願意。

我的狀況就完全相反呀,我當初會開始接家教就是因為太喜歡小孩子了。
所有一切失控的狀況我都可以由衷的笑看著、並覺得學生的一舉一動都好可愛,
說給朋友們聽上課情況的時候他們總是不可置信的驚叫連連,可我卻是享受著工作中的一切。

兩年前感情遇上空窗期,想找點事做。
但是從小,爸媽就告知我和姊姊,學生時期不希望我們打工。
然而我卻發現姊姊在大二時偷偷兼了家教,爸媽知道後持個不鼓勵但沒強烈反對的狀況。
所以整理出___家教在我們家不算視為打工,是可以允許的。
偶然情況下,看到爸爸客戶的小孩,因為實在太可愛了、又正值閑得發慌的暑假。
我便主動毛遂自薦說想擔任美術家教。


雖然我正好讀的是師範體系的大學,但是真正上起孩子們的課真是困難重重。

2  

從兩年前的那次家教經驗後,慢慢帶出興趣,後來也陸陸續續帶過四個幼兒。
在許多錯誤中改進,漸漸讓課堂、孩子、和我 雙方都稱得上是順利並快樂的。

一路以來,我體悟出的心得有以下幾項:(應該說是我自己漸漸產生的習慣、不一定完全正確啦~)

1. 另外買一盒畫具,事先和家長說好每次用完帶走、不要讓學生知道畫具是買給他用的。

一來是: 小幼兒對事物充滿好奇、他會迫不及待老師這週又帶了什抹東西來和他一起玩、而想趕快開始上課
通常我會每次選用不同媒材(重複也沒關係、但是就會隔次~例如週一上彩色筆、週四就上蠟筆畫、下週一再回到彩色筆作循環)、
一見到學生就會說“今天我帶了XXX來喲!我們一起來玩XXX吧”(粉蠟筆、水彩、廣告顏料、粉彩)。

一來從小幼兒之間愛搶玩具的特性可以推斷 通常幼兒會有想保護自己東西的習慣。
小幼兒通常需要老師先示範、再進行自行創作或依樣畫葫蘆
通常和孩子還不夠熟時,要經過和她借 才使用他的畫具,課堂會難難難難以開始。
如果剛好那天幼兒狀態是比較想睡或情緒較不好、那就更難借到畫具、課程更難以開始進行了。

2. 準備布丁或巧克力,在小幼兒狀態很不好時才使用、千萬不要每次使用。
JJJJ  

通常父母會不希望孩子吃太多零食類所以最好先詢問過父母,
並且別常用這招、不能讓孩子養成每次做事情就有奬賞的習慣。

我是會準備“健達kinder”牛奶巧克力,不是蛋形的喔!是長條狀一格一格的,畫完一個物件才能吃一小格。
這款巧克力我自己也很愛吃很常吃、算是相較下較營養些、品質比較好的巧克力。
在初幾次上課時特別需要帶去、加速學生與你交心的速度和程度。

3.準備貼紙或故事書。這兩樣小物品會讓家教老師、從 走路到小朋友心裡~~ 改搭高鐵!!!!
對於專注力比較不足的幼兒,貼紙和故事書可以很快讓小朋友靜下來。
讀巧連誌給學生聽、或是任何故事書都會讓動如脫兔的頑皮孩子變成安靜跟在你屁股後頭的乖小孩。
如果是教幼兒階梯數學、幼兒美語的家教老師們,也可以選擇使用許多“貼紙”作互動的教材。


4. 若是在我家上課,我除了可能會要求家長幫忙準備畫具(準備畫具方面還有別的建議,前面曾提到)、
還會請他一定要準備多一套尿布和衣服。


 未命名-1  
這是我的第一個家教學生,是話講的還不是太清楚的三歲小女孩 (但是我絕愛她 >< 她真的太可愛)

雖然過了許久,但我印象太深刻了:
那時在我家,我牽著她走樓梯下樓,我下一格樓梯、她再下一個樓梯。
走著走著,她忽然停下來不走了。
我在樓梯上說“來呀來呀!快走到了內,再下來一格呀” 說著,又再下了一格。
只見她把一隻手指頭放進嘴巴裡,睜著大大的眼睛仰視我,
遲遲不肯下來,過了一分鐘有吧~
她才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說:
“撓ㄕ ~我尿ㄋㄧㄠ了耶!”

那是她上課以來講過最最最最最清楚的一句話了 ...

K
(有圖有真相,上圖左就是她站在樓梯上跟我說他尿褲子了的模樣,中間及右邊則是接著幫她洗澡換衣服。)

5. 學生使用剪刀時、站在學生非拿剪到的那一側。
學生如果是5歲以下的小朋友,先讓學生自己用筆(粗的,如 彩色筆或奇異筆)畫過一次要剪的路線
要剪的圖形如果有轉彎處,先幫學生剪過轉彎的地方、讓她剪到那處時自然鬆開。

一來 剪到那處時自然鬆開她會有驚奇感、二來便會安全許多!

 lljpg  

6. 把自己想成是學生的好朋友、甚至是陪他玩的玩伴。

把“要求”學生做的事,改成問句問是否可以“一起”玩 某件事、或是說成是一種競賽。
措辭採用“可以借我...嗎”, “可以讓我和你一起XX嗎” ,
“我可以畫超多顏色喲、快比你多顏色了呢”,“我有點忘記怎抹把1連到15耶,你可以教我嗎?”。

光是用講的太空飯了啦~實事求是,
直接放上我上課時錄的影片做實證吧~

第一則影片是我和家教學生比賽收彩色筆,
她到後面好急喲、收的好專心深怕輸給我、也深怕沒彩色筆可以收了。
真是絕絕絕頂可愛的啦 > <

我通常做事情會一邊數數字、像是畫物件我也會一邊畫一邊唸
“第一根草、第二根草、第三根草”,語調也會做變化
一面讓學生更熟記數字、一面讓學生覺得好像在聽故事,
小朋友很容易深陷情緒、老師製造一個畫畫是掉進故事的情境給孩子、她便可以畫的又認真又投入~
那專注的模樣真的真的宇宙無敵可愛。
數到10之後其實我也有繼續數、只是聲音太小了仔細聽才會聽得到。

  


第二則影片
是我透過和家教學生“比較”而讓她更換畫面顏色。

(看到最後面有驚喜勒!!!!可愛程度爆爆爆爆表La ~ )

在沒錄到的時候,學生開始分心在玩別的東西了,還玩到打嗝。
(哈哈真是絕可愛,我都憋笑到快內傷咯~)
但是我鎮定而依舊顧我的繼續畫我的畫,邊自言自語地說:
“我畫了好多顏色的蝴蝶喲~有藍色、黃色、紅色、好多好多好多顏色YO~~
而且有大蝴蝶、還有小蝴蝶喲,這樣大蝴蝶可以照顧小蝴蝶”
她就跑過來看我畫的是不是向我描述的那樣、再看了看自己的畫。
因此影片的開頭錄到,我調侃她、而重複她說的
“是只要說那我也要開始來畫很多蝴蝶了喔,就會一直打嗝嗎?”

影片中則錄到:
因為看學生已經拿起筆要畫了,我趕快做一個引導性的開頭,
但是不能被她發現我在引導她~嘿嘿嘿
所以我拿自己,做了一個誘導比較,我說:“我這次要畫黃色的(蝴蝶)”。

她果然被我引響,但是天真可愛的她竟然又是拿起自己偏愛的粉紅色說:
“我要畫粉紅色的蝴蝶”。
我我我急忙話鋒一囀、再下一城。繼續第二次誘導性比較,我說:
“哇~你已經畫了這抹多隻粉紅色的蝴蝶還要畫粉紅色呀?”

接著拿出自信,神氣的比一比自己的畫紙,表示:“ 我可是每一隻蝴蝶都不同顏色喲~ ”。
這下姑娘可好!果然被激到了,
她一次拿拿拿~拿了三隻畫筆。
可是仔細一看、都是暖色調的啊!


我快速掃過她的畫面,在充滿暖色系的畫面中
要看起來多彩、是比較難的了。

那抹退而求其次、平衡就好了。
當務之急、先引誘她加上寒色調吧!
所以我再下第三城,
假裝發現新大陸般驚訝地詢問學生:“咦?你有畫到藍色的蝴蝶了嗎?”
基於讓她主動探尋而又故意丟問題給他,問她“那還有藍色的筆嗎?”

她打量了一下,發現畫面中沒有藍色、便機警的找到藍色畫筆拿在手上。
為了讓她趕快開始著手畫(怕她又再度分心)
積極地下了最後一城,告訴她一個大好康:
“那你就比我多顏色了耶!那我也要趕快畫(才不會被你追過)”

用競賽的方式便可以
讓絕天真絕可愛的學生,基於好勝心,馬上被我拉回課堂、
並畫出可以平衡畫中顏色的指定物件。

後來她一下筆,就畫了特大的圓圈(蝴蝶翅膀)
也可能是基於競賽心態
因為我在前段帶入情境時就表示的“而且我畫的有大蝴蝶、還有小蝴蝶喲,這樣大蝴蝶可以照顧小蝴蝶哩”
畢竟她在不經我時干涉畫的前兩隻蝴蝶都是一模一樣大小的啊!

通常我也都是採一個、先放任學生自由發揮、去畫今天的主題,
我會再一旁偷偷研究畫面缺少的特性,當他畫到一半我才開始去引導。

  


看到她掉入自己逐步設下的圈套,真是PZPZ成就感滿滿的,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下進入我對大學生打工的看法之廢話階段,可以直接end掉也沒關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覺得~

人的一生可長可短,但能全心投入學習的時間真的就只有前二十年。
再來的七八十年都在忙著賺錢,賺錢不急於學生時。
如果只是為了打工而打打零工,
那不如好好學習賺點獎學金、好好厚植自己專長 參加比賽賺高額獎金。
出了社會根本沒有好好學習或好好幹活的獎學金、更少了很多高額獎金的比賽。

如果是管理類科系、或是以後想開店,那就到餐飲店打工。
先熟悉店家運作模式、並累積履歷(現在這社會可是經驗比學歷重要啊)。
出社會時會比他人更快上手、或比他人更容易找到工作。

如果是醫學系、化工系、數學系、英語系、美術系、音樂系,可以試試找家教。
都有自己科系擅長的科目吧~就算沒有、國小的國英數自生多半都是看過一次又記憶湧現的。
除了時薪較高、教有些高年級的家教甚至可以復習或預習自己的專業科目~
師範體系更可以當成申請研究所或未來求職的優勢呀」~

如果是資訊類科系,可以找資訊公司合作,
接接案子從寫小網站開始、能力資歷漸長也可寫點資料庫。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也不是台灣前面那幾所大學 是中後段的國立大學
他從高三讀中壢高中時就開始接程式設計案子、
大一時升上小公司正職固定月薪有 3.5K 、且因為是工程師、工作進度可以用網路審查
而無需到公司上班、、定期到公司開會就好,
大三前他已經存到人生第一桶金100萬。


再來講講我自己,
我以前的夢想是拍電影。
在2013年寒假我同樣是毛遂自薦
而如願到國內某間富盛名的影像工作室工作。

期間參與某知名化妝品廠商的跨國廣告拍攝。
雖然日夜顛倒、雖然做最基層的小助理,
但是我是衷心感謝整個非常疼愛我的製片團隊、
並且心滿意足地覺得圓了自己的夢。

人呢,真的不要怨嘆自己出生不好。
只會越來越唱衰自己。

但是,我覺得
人,才不是因為夢想而偉大。
而是因為 著手實踐夢想而邁向偉大。

所以
朋友們,不管你的夢想是什抹,
變得富足,沒有祕訣,就只能從現在開始。
一起、加油吧。
:^D


看完文章快點留言給我吧 > <
批評也好鼓勵也好、真是太想看到留言了La ~~

arrow
arrow

    WUTA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