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會精打細算從行前就該開始,怎樣跟別人花同樣的錢,但能拿到多一點的益處?
或是怎樣跟別人做同樣的事,能夠花少一點(省手續費或分期零利率)。
我是享樂主義型的人,該花的地方我一定會花,所以要盡量把錢用到對的地方 :D

下個月初就要出發去英國了!我會先讀半年語言學校、再接碩士,預計總共要待上一年半至兩年。大家都知道在英國的銀行開戶不像在台灣快捷方便,至少會等上半個月,而且往往很不順利。除了現金要帶夠,免不其然的就要有張好用的信用卡,以備現金花光了之後可以用刷卡代替。在還沒辦好當地銀行帳戶時,當然也還沒有當地信用卡。

在只能刷台灣信用卡的狀況下,選擇一張現金回饋高於海外刷卡手續費的信用卡就非常重要。(台灣大部份的卡是每筆1.5%手續費)。

我研究了整個禮拜、整理打出這篇文章,希望會對留學英國或留學歐洲的朋友們有一點幫助囉。


首先,光是決定繳學費和買機票該辦哪張信用卡,就癥結了我兩天兩夜。

我問遍所有發卡銀行就算現金回饋是海外刷卡不限通路的信用卡。(看實體單張不夠準確,我逐間打電話去銀行問)最後結論是不管哪間銀行,刷學費就是不會有現金回饋。(元大金鑽就是我指的不限通路的銀行之一,也不行)(每學期20幾萬,一年50多萬,現金回饋下來也是有幾千塊台幣。)

 

既然都要花手續費了,至少我想讓媽媽週轉順一點。我又問各大銀行,有沒有刷國外學費可以分期零利率的?
大部份的銀行接到我詢問的電話都是一開始回答我『應該』可以分期零利率(因為刷國內學費可以)但後來再請示上級之後發現不行。而玉山銀行則是表示要刷完之後看代號,我再細問怎麼查到代號什麼的那些他又答不出來。他表示要刷完後她們系統才能分辨。請我刷完後再打電話請他們確認。
好吧,那我就賭吧,半放棄狀態直接選擇使用玉山銀行世界卡刷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的學費。一刷完後我就打電話問狀況,結果確定是可以分三期零利率
畫一下重點:選擇使用玉山銀行世界卡刷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的學費確定是可以分三期零利率


在機票和其他消費該選用哪幾張信用卡,整理出以下:

1.我決定用亞洲萬里通3萬哩數,把我英國來回香港機票從特選經濟艙免費升等到商務艙
(有國泰航空和英國維珍航空可以選擇)。

►卡真的要選對。
我之前是用玉山銀行的世界卡,總共刷了六十幾萬台幣才換到一萬六哩數。
於是我決定要努力在一個月內湊到一萬四千點,好讓我可以換到免費升等商務艙。
我後來莫名其妙刷了二十萬就湊到了。
但在不知不覺中( XD )湊到之前,我也做了不少功課,分享在倒數第兩那一點。


 

2.關於信用卡的選擇,有兩個路線:現金回饋和儲哩數。
我最後決定申辦一張元大鑽金卡賺現金回饋,海外刷卡都刷元大鑽金卡,用現金回饋去平衡手續費的損失
另外還再辦了一張美國運通國泰聯名卡來儲哩數。在台灣時刷卡都用美國運通來儲短程機票。
元大這張卡只要用電子帳單就永久免年費,美國運通國泰聯名卡則是首年免年費,第二年起年費1800元,前一年刷滿16萬台幣次年免年費。

►現金回饋和哩數當中都還有很多學問。
現金回饋不要看到%數越高就昏頭,大部份的卡都是有回饋上限的、還有使用通路的問題、
甚至有的卡很花俏還要看準日子才消費不同日期的回饋率不同等等,如果是都只在台灣國內刷,
且有固定的消費習慣(通路)有其他更適合的卡,但是我目前是考慮在海外用的卡就不繼續討論這部分。
然後我的原則是刷海外一定要過1.5%,因為刷海外手續費要1.5%,這樣超過%數的才真的有回饋到。

 

至於哩數方面我比較在乎的是他配合的航空公司。其實我覺得哩數比現金回饋重要,
信用卡紅利用在折抵網路商店消費(像是yahoo, pchome),回饋率頂多在 0.3%左右。
比起現金回饋至少 0.5%起跳,最高 1~1.2%左右(海外甚至可以過2%和有限制下的爆5%),累積紅利就比不上現金回饋了啊。
不過,當把信用卡紅利轉為航空公司哩程後回饋率馬上就三級跳,不但輕鬆突破1%,最高甚至可以到5%。

尤其我又是常飛來飛去的人,機票價格是浮動的,當在旺季要飛行時機票價格高得嚇人,

這時候用哩數兌換機票真的很划算。之後分批談我在現金回饋和儲哩數之中怎樣選適合自己的卡吧。


海外刷卡我首重現金回饋,我看準元大鑽金卡不是他回饋%數最高(比他高的有華南JBC2.88%、澳盛現金回饋卡5%...很多)。
元大鑽金卡海內回饋是1.2%,海外回饋2.2%回饋相較其他沒有說多高。
但!是!這張無消費門檻,無通路限制,回饋無上限!

 

最近華南強打的超級現金回饋 JCB 晶緻卡,回饋2.88%看起來很吸引人,
但是限制很多,國內每個月要三千元以上,再加上海外“實體商店”每刷滿一萬元才有2.88%可以領,
之後每個2.88%都建築在滿萬元才能折抵,規則很複雜也蠻煩,更別說澳盛的現金回饋卡,
那張廣告打得漂亮:“每月淨消費可享5%現金回饋”超級吸引人。
但是他後面寫“每期帳單5%現金回饋金額達新臺幣250元後,其餘消費享0.5%回饋無上限”。那根本是現金回饋0.5%+250嘛!
下面有Money101的比較表可以參考,
我把不分通路和我最後選擇的卡別刷上氣質深紅色:

類型 現金回饋卡 回饋率 回饋限制 年費
指定通路 花旗現金回饋白金卡
►►了解更多
1.5% 消費滿10,000元
回饋最高30,000元
可減免
澳盛樂活白金卡
►►了解更多
最高5% 回饋上限300元
回饋金一年到期
 
新光悠遊聯名卡
►►了解更多
1.2% 指定通路  
台新太陽玫瑰卡
►►了解更多
1.2% 自由選方案 可減免
不分通路 澳盛現金回饋卡
►►了解更多
5% 回饋上限250元 新卡友可減免
滙豐現金回饋白金卡
►►了解更多
最高1% 限出生日 可減免
大眾現賺卡 1.1% 消費滿4,000元  
渣打現金回饋御璽卡 最高1.2% 消費滿25,001元 可減免
元大鑽金卡 1.2% 可減免
簡易型 大眾iCash愛現鈦金卡 最高1% 限出生日 可減免
凱基現金回饋鈦金卡 1%  
1.25%
1.5%
加碼回饋上限300元
華南超級現金回饋卡 1% 6個月內回饋金未折抵完歸零 可減免
 


►再說到儲哩數的話,我以哩數的實用性為主。

澳盛銀行飛行卡和台北富邦商務卡配合的航空是所有信用卡裡最多的,

前者包含:亞洲萬里通、長榮航空、新加坡航空和中華航空的機票;

後者包含:亞洲萬里通、長榮航空、中華航空、AirAsia 航空。

我在研究信用卡的前期曾經昏頭,一度想把原有的一萬多點亞洲萬里通賣掉,改用華航里數。
但後來經過一些人的建議加上我仔細思考:亞洲萬里通在亞洲來說,是比較好累積的(台灣很多銀行信用卡原本的紅利積點都可以轉成亞洲萬里通)。
而且他最近明顯的想大開知名度砸中本在行銷上,經常跟expedia或各百貨公司合作做促銷,消費加送里程數(最近也開始和Hotels.com合作)
再者,亞洲萬里通函蓋的航點也夠多,至少對於我飛英國就有英航和國泰可以兌換,所以最終就決定留用。
Asis Miles 亞洲萬里通夥伴航空有 :
   亞洲:Cathay Pacific(國泰航空)  Air China(中國航空)  Japan Airlines(日航) 
            DragonAir(港龍航空)  Air Eastern(東方航空) Guilf Air(海灣航空,中東base)
            Royal Brunei Airlines(汶萊航空)  Royal Jordanian Airlines(約旦航空)     
            JET Airways(印度捷特航空)        
    美洲:American Airlines(美國航空)  Alaska Airlines(阿拉斯加航空)  
               LAN(秘魯航空、阿跟廷航空、厄瓜多爾航空)
    大洋洲:Quantas(澳洲航空) Air NewZealand(紐西蘭航空)
    歐洲:British Airways(英航)  FinnAir(芬蘭航空) Aer Lingus(愛爾蘭航空)  
            Iberia(西班牙國家航空)  Malév Hungarian Airlines(匈牙利航空)
            air berlin(柏林航空) S7 Airlines (俄羅斯S7航空)

 

►決定好集中儲點在亞洲萬里通之後,就要找一張能迅速可以儲到的他的卡。
我最後選擇了美國運通國泰聯名卡國泰世華鈦商卡

 

下面是從亞洲萬里通網站上複製過來的信用卡公司,
有超連結可以連進去看該銀行之於亞洲萬里通的儲里數規則,我另外把台灣有的銀行刷成藍色:






















 

 

 

 

 

 

 

 

 

 

 

 

 

 

 

 

 

 

 

 


 

 

其實台灣大部份的銀行都是以把銀行本來的紅利積點轉換成亞洲萬里通的方式去操作里數,
而且通常會有要累積到多少才可以轉換的情況。好比說玉山銀行,一定要信用卡紅利點數累積滿5000點才能以5000為一個單位去轉換。

世界卡/商務御璽卡 5,000信用卡紅利點數 = 2,000

 

真正可以直接消費就轉換成亞洲萬里通里程數的有澳盛、美國運通國泰聯名卡、國泰世華。

(澳盛點數不是直接入到亞洲萬里通,需設定,但1點澳盛=1點亞洲萬里通,不需累積)
我做了一個表格去比較這三種卡:

                                     亞洲萬里通聯名信用卡比較  (澳盛不算聯名卡,但里程可不需累積單筆轉)                            製表人: WUTAIJU吳岱儒

發卡銀行

卡別

刷卡贈里

迎新贈里

信用卡禮遇(次數以年計算)

年費

澳盛銀行 ANZ

飛行御璽卡

30/

新卡30天內刷卡達5次且每單筆消費金額均達NT$888以上送2000

3次免費龍騰機場貴賓室

不限次數30天國際機場外圍停車場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全球禮賓尊榮秘書

白金祕書服務

御璽卡正卡:20160630日以前,首年優惠年費NT$1,800(原價:NT$3,600)

附卡免年費

第二年續卡禮,御璽卡正卡持卡人成功繳交第二年年費NT$1800,再送1800點飛行積金續卡禮。

 

飛行白金卡

23/

新卡30天內刷卡達5次且每單筆消費金額均達NT$888以上送1000

龍騰貴賓室優惠價

國際機場接機或送機788元起

3次每次最多5天國際機場外圍停車場停車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全球禮賓尊榮秘書

白金祕書服務

正卡年費NT$3,000

第一年免收年費,年消費次數達12次或白金卡年消費累積金額達NT$80,000,免繳次年年費。

附卡免年費

 

國泰世華銀行

亞洲萬里通聯名

世界卡

22/

(里程加速器:正卡人生日當月禮數三倍15元=3點)

核卡後60日內消費達1000010000

指定區域免費機場接或送機禮遇2/年:

免費龍騰機場貴賓室禮遇6/

日本、韓國、中國、美國、歐洲五日免費優惠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24小時道路救援三次

官網購里9

正卡年費NT$8,000,附卡免年費。

國泰世華銀行

亞洲萬里通聯名

鈦商卡

25/

(里程加速器:正卡人生日當月禮數三倍15元=3點)

核卡後60日內消費達300030000

機場接送NT$388/ 

龍騰機場貴賓室免一年會籍費(99元手續費),使用貴賓室費675/人。

Willing Go 網路分享器租借日本、韓國、中國、美國、歐洲(3日免費優惠)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24小時道路救援三次

官網購里9

正卡年費NT$1,800,附卡免年費。

亞洲萬里通聯名

白金卡

30/

(里程加速器:正卡人生日當月禮數兩倍15元=2點)

核卡後60日內消費達600600

機場接送NT$788/ 

龍騰機場貴賓室免一年會籍費(99元手續費),使用貴賓室費675/人。

Willing Go 網路分享器租借79折優惠及日本每日租金限時優惠價NT$149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24小時道路救援三次

官網購里9

年費NT$588,附卡免年費。

亞洲萬里通聯名

里享卡

30/

(里程加速器:正卡人生日當月15元=2點)

N/A

機場接送NT$788/ 

龍騰機場貴賓室免一年會籍費(99元手續費),使用貴賓室費675/人。

Willing Go 網路分享器租借79折優惠及日本每日租金限時優惠價NT$149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24小時道路救援三次

官網購里9

正卡年費NT$288,正卡首年免年費,附卡免年費。

美國運通 

國泰航空尊尚信用卡

22/

繳交年費5,000新台幣並消費累積達10,000新台幣可享15,000

免費馬可孛羅會綠卡會籍 

全球失卡零風險,免費補領新卡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24小時道路救援三次

官網購里9

中正機場外圍特約停車場每年免費停車30

會員可致電美國運通會員服務部申請PriorityPassTM機場貴賓室會員權益。

正卡年費新臺幣5,000 (含1張主卡及1張附屬卡)

第二張以上每張附屬卡年費為新臺幣2,000

國泰航空信用卡

30/

3個月刷卡消費每30新台幣可獲贈額外1里數(額外里數上限90,000哩)

享免費馬可孛羅會綠卡會籍 

全球失卡零風險,免費補領新卡

 旅平險、旅遊不便險

24小時道路救援三次

官網購里9

首年免年費,(含1張主卡及1張附屬卡)首年刷滿16萬次年免年費


 

美國運通台灣(以下簡稱AE)的行銷組不知道在幹麻,我申請當初純粹衝著他首年免年費又有免費馬可孛羅會綠卡會籍
貪圖有免費貴賓室可以進,而申請。

因為AE官網上面的優惠資訊真的很少,連到底幾元一點還有首3個月刷卡消費每30新台幣可獲贈額外1里數都沒寫!

 

一直到我在香港刷了一筆台幣二十萬初,之後進網上帳戶查看金額時發現:咦?為什麼帳號上面顯示我有一萬四千點,
一開始我還誤以為他已經連結了我亞萬的帳號,顯示的是我亞萬里數餘額,而我被盜了兩千多點(我原本戶頭裡有一萬六千多點)
我當然緊張兮兮的打了國際電話回台灣問(這真的要再誇讚一下AE,AE台灣客服轉接真的超快、也超有耐心)
還發現有卡務問題時在海外也可以打AE提供的免費電話給AE客服!
客服才告訴我他們有首3個月刷卡消費每30新台幣可獲贈額外1里數!我反覆上他們的官網查都還是沒有,
最後才在亞洲萬里通的介紹夥伴機構頁面上看到這些珍貴的資訊。突然之間這張卡就從雞肋卡變成天使卡,我也莫名其妙的一下衝到了我要的點數。

 

►最前面有提到我決定用亞洲萬里通3萬哩數,把我英國來回香港機票從特選經濟艙免費升等到商務艙!在我還沒刷上面提到那筆美國運通之前,
我其實是打算把國泰世華亞洲萬里通聯名鈦商卡(以下簡稱國泰鈦商卡)作為我的主力來湊到這剩下的一萬四千哩。
因為我生日在四月也就是下個月,他有那個里程加速器的東西可以玩玩,(里程加速器:正卡人生日當月里數三倍,15元=3點
要補齊我缺的一萬四千點,只要我刷7萬台幣就超過了!買張機票再加個行李箱就差不多了。
而且他還有核卡後60日內消費達3000送30000哩,遊戲規則是可以累加的,可以重複得到哩數
那我又多3000哩可以做下一次累積目標的基石 XD

 

結果我現在不小心已經莫名因為AE湊到我要的點數,有點猶豫要不要退掉正在申請中的國泰鈦商卡,降成同樣國泰世華亞洲萬里通聯名的里享卡。
因為鈦商卡年費1800也不算低,而且是不能抵的,某些信用卡公司會有一年刷滿多少就抵年費(像我的AE也是一年刷滿16萬就第二年免年費)
如果我不急著快速湊點,我可以用里享卡慢慢集。


還是要留著國泰世華亞萬聯名其中一張卡等,是因為AE是自己的系統,能刷AE系統的機子在台灣還真的不太普及。國泰不管鈦商或里享卡則是Master系統,
台灣到處都可以刷,比較方便。以後我在國內消費還是會盡量刷國泰的卡來儲里數。

AE在香港、日本、美國等等就很普及,感覺在國外比較能用到這張卡。
而AE國外手續費卻是2%,台灣大部份的卡刷國外手續費是1.5%而已,差了0.5%,如果刷20萬就差了一千多台幣耶!
那在國外還是刷國泰比AE好吧!所以等AE頭三個月有兩倍里程數的優惠結束我可能就比較少能刷到他了。

而且一開頭就討論過,我自己的設定是在國外會盡量刷元大金鑽卡,用他的2%現金回饋抵掉被吃掉的1.5%手續費。
那等我元大金鑽發下來(目前申請中),我在國外消費根本不會用國泰或AE。


►最後做個總結
國內消費(賺里程數)我會盡量用:美國運通國泰航空聯名卡(台灣)、國泰世華亞洲萬里通鈦商卡(/里享卡)來刷。
國外消費(賺現金回饋)我會盡量用:元大銀行金鑽卡來刷。

 

也不知道要怎麼做結尾,只希望這篇對留學英國或留學歐洲的朋友們有一點幫助。
當然,每個人消費習慣不同,最適合自己的卡別會有所不同。
還有,信用卡公司的優惠活動、或者不管是里程數或是現金回饋的規則都會不斷推陳出新、或是更改刪減。
很可能過幾年,最適合我的卡別又會再更動,這篇文提到的信用卡是最適合2016年的我用,以後是如何就靜觀其變吧。

如果我有什麼資訊或想法是錯誤的,非常誠摯邀請各位留言指正我,
也歡迎各位有任何意見想一起討論都留言給我 ;^)
研究了整個禮拜、這篇分析文也打了一天一夜,請不要吝嗇按個讚弔念我這幾天花費的時間吧 XD 謝謝囉~

 

arrow
arrow

    WUTA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